欢迎您来到鄂北局网站!

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建设者风采

丹襄段所有主体标段完成单位工程验收

发布时间:2023-08-09 【字体:

(丹襄部)2023年6月,鄂北工程2015年度第1标段单位工程验收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丹襄段所有主体标段单位工程验收工作圆满完成。

2015年1标纪洪隧洞建设项目是鄂北工程源头和取水口,也是全线唯一土质隧洞,全长10.35公里,以地下工程为主,地处两省三地。该工程施工区域大部分位于软土层,围岩稳定性差、易掉块塌方,工地地形起伏较大、路窄弯急,材料运送困难,施工条件恶劣。 

该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又遇原材料大幅上涨、新冠病毒疫情、施工单位资金困难等多重情况。2020年1月鄂北工程第一次试通水成功后,2015年1标施工单位项目部因资金困难、人员流失、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工程进度滞后,2021年底方才完成尾工建设。但由于工程资料缺失问题,致使水保环保完工专项验收、档案验收和单位工程验收工作无法正常开展。 

2022年7月,在鄂北局完成丹襄段其他标段验收后,为坚决贯彻落实鄂北局党委决策部署,丹襄部集中力量解决2015年1标工程验收问题。丹襄部成立验收专班,以问题为导向,倒排验收工期,细化工作措施,党员干部迎难而上、身体力行驻扎在施工单位项目部和工程现场。按照单位工程验收规定,督促监理单位、EPC总承包单位和施工单位负责人全力抓好水保环保验收、档案验收及整改核备等各项验收工作。 

为解决质检资料和水环保资料缺失问题,丹襄部严格监督相关抽平检单位和水保环保专项监理单位,到场查漏补缺;要求牵头设计单位梳理所有设计变更,绘制全新设计图,并同监理单位核实最终工程量;与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共同对照施工日志及项目划分,重新逐项梳理单元工程和分部工程验收资料。通过检查核备清单、检查资料内容的拉网式排查,累计重新整理超过5万页资料,确保了资料齐全,分部工程验收核备一次性通过。2023年在各单位共同努力下,5月底2015年1标外观通过验收,6月底完成了水保环保完工专项验收、档案验收和单位工程验收工作。 

2015年1标纪洪隧洞工程是鄂北工程的“龙头”标段,也是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的关键性控制节点工程。纪洪隧洞的成功验收,为鄂北工程所有主体标段单位工程验收完成起到重要作用,也为整个工程实现竣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李喆源 审核签发:胡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