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鄂北局网站!

当前位置  |  信息公开>工程通报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第41期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6-11-18 【字体: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情况通报

(41)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指挥部办公室 编 二○一六年十月十六日



以“一个突出、六个鄂北”扎实推进鄂北工程

鄂北地区是指襄阳、随州、孝感三市北部地区,是湖北实施“两圈两带”战略,特别是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和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区域,是湖北省人口、耕地相对集中的区域,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点地区,也是著名的“旱包子”地区。鄂北工程是省委、省政府为彻底解决鄂北地区干旱缺水问题决策实施的重大战略民生工程。工程以丹江口水库为水源,以丹江口水库清泉沟隧洞为起点,自西北向东南横穿鄂北岗地,终点为孝感市大悟县王家冲水库,输水线路总长269.67公里。由取水建筑物、输水明渠、暗涵、隧洞、倒虹吸、渡槽、节制闸、分水闸、检修闸、退水闸、排洪建筑物及王家冲水库扩建工程等组成,工程全线自流引水,年均引水7.7亿立方米,利用受水区36座水库进行联合调度,设24处分水口,主要解决鄂北地区1.02万平方公里、480万人、360万亩耕地的用水问题。总投资180.57亿元,总工期45个月。工程被列为国务院重点推进、优先实施的172项全局性、战略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入选“2015全国有影响的十大水利工程”,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被评为“湖北省经济十件大事”之一。

鄂北工程自2012年7月启动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高位推进下,从规划论证到可研报告和初步设计审批,前期工作审批速度创造了国内同类工程新记录。工程于2015年10月实现开工建设。开工建设一年来,鄂北局紧盯“三年通水、五年建成”目标任务,从开建时的部分关键性节点工程建设到目前已实现全线工程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2亿元。目前建设工地共有90余家参建单位、3300多台套大型施工机械,施工人员1.1万余人。一年来,鄂北局扎实践行建成“绿色生命工程”和“一流示范工程”要求,紧紧围绕质量优良、生产安全、生态环保、进展快速 “四大中心任务”,坚持“一个突出”,积极打造“六个鄂北”,在质量控制、安全生产、生态环保、进度管理、招标投标、保障措施、党的建设和廉政建设等方面做好示范。

一年来,鄂北局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与加快工程建设同步推进。 按照“力度统一论”要求,在抓工程建设的同时,坚持将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迅速建立健全党组织机构。去年底,鄂北局党委、纪委以及6党支部先后组建完成。特别是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后,以3个现场建管部党支部为基础,在工程建设一线又建立3个临时党支部,把参建单位96名流动党员吸纳进来,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党员管理全覆盖。坚持将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层层压实,形成了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协调推进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同时,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用“两学一做”的要求推进工程建设,用工程建设的成效检验“两学一做”的成果。

一年来,鄂北局着重打造“六个鄂北”。

一是打造创新鄂北。创新建设模式,探索建立EPC总承包、施工总承包、设计施工总承包、代建制等新型建设模式,引进国内一流施工单位参与建设;创新管理模式,购买社会服务,引入质量检测、安全生产、跟踪审计等方面的专业队伍,加强工程建设管理;创新技术保障,组建鄂北工程技术委员会,邀请行业资深专家开展专题咨询论证,解决施工技术难题;创新施工技术,大胆引入TBM工法、CRD工法、龙门布料机液压钢模台车施工工法等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确保工程质量,加快施工进度。

二是打造高效鄂北。工程从前期工作到开工建设,均“超前谋划、统筹兼顾、环环相扣、压茬推进”。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构建了质量保证、安全保障、生态环保、进度控制、科技创新、支持服务、财务保障、统计监督、宣传文化、档案管理、建设队伍、党群纪检等十二大保障体系,在前期工作、施工准备、全面开工、建设进度等方面都刷新了国内大型水利工程新记录,创造了“鄂北工程速度”,各项工作均走在国内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前列。

三是打造廉洁鄂北。坚持把打造廉洁示范工程牢牢抓在手上,建立完善纪检监察机构,配备了纪检监察队伍。深入开展鄂北工程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先后编制《鄂北局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研究制定《鄂北工程参建单位廉政安全联防联控暂行办法》,召开鄂北局廉政风险防控建设推进会,全面开展党务、局务、厂务和项目公开,实施工程建设全程跟踪审计,构建了严密有效的廉政安全防线。10月18日,省纪委的《湖北纪检监察信息》第24期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筑牢鄂北工程廉政风险防线》为题,专题推介鄂北工程廉政建设工作经验。

四是打造生态鄂北。制定环境保护工程实施计划,明确工程环保项目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推进步骤,以及环保水保工作责任主体和工作范围、内容,确立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专项工作。工程环保水保项目随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管理,最大程度降低施工建设和今后工程调水对环境影响。引进水保环保专项监理和综合服务专业机构,全程进行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监管。定期开展环保水保工作的专项检查,做好水土保持、环境保护、耕地保护与复垦、植被修复等工作,为创建“全国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和“绿色生命工程”夯实基础。

五是打造智慧鄂北。按照现代水利建设要求,借鉴和吸收国内外工程建设管理先进经验与技术,先后开发建设了鄂北工程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工程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视频会商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工程数字沙盘等现代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平台,工程建设期已经实现了质量管理、安全生产、生态环保、施工进度等方面管理的信息化,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平台体现一流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做到高效能运转、精细化管理、便捷式服务。

六是打造文明鄂北。在工程建设中,把文明单位和文明工地创建贯彻始终,积极塑造“鄂北文化”,通过“文明工地”创建、“书香鄂北局”、劳动竞赛、文化建设、文体活动等,打造鄂北工程文化文明品牌,创建“鄂北精神”,先后获得了“2016年湖北省工人先锋号”“湖北省水利建设文明工地”等荣誉称号,营造了浓厚的鄂北精神文明氛围与和谐发展环境。

工程自去年10月22日全面开工建设以来,截止10月底,所有施工招标工作全部完成,269.67公里已全部开工建设。已开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水库扩建、隧洞、倒虹吸、渡槽、管桥、明渠、暗涵等,生产性试验项目已经完成。已累计完成投资52.31亿元,其中2015年完成11亿元,2016年完成41.31亿元,占国家下达2016年度投资计划48亿元的86%,完成率高于全国172项重点水利工程平均水平。今年底能够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和建设任务。


文章作者:,责任编辑:廖潘腾子,审核签发:梅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