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鄂北局网站!

当前位置  |  信息公开>工程通报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第43期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6-12-19 【字体: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情况通报

(43)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指挥部办公室 编 二○一六年十二月十六日


自鄂北工程开工建设以来,鄂北局始终将工程质量管理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确立了创建国家优质工程的质量目标,全面建立了“项目法人负责、承包单位保证、监理单位控制、政府质量监督”的质量管理体系,加强了工程原材料、中间产品的质量检测,加大了对参建单位质量行为、实体质量的监督检查力度,工程质量稳中向好,已验收工程质量优良率达到90%以上。在2015-2016年度湖北省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中,鄂北工程枣随段、丹襄段、广悟段分别排第一、第二、第四,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一是注重创新工程建管模式。按照水利部创新水利建设管理模式的要求,鄂北工程积极探索建管新模式。生产性试验项目采用了设计采购施工一体的EPC总承包模式,施工难度较大需要设计单位与施工单位紧密配合的标段中采用了设计-施工总承包(DB)模式,采用代建制引入专业化的项目建设管理单位对施工标段进行管理,并在设计施工总承包标段和采用高速铁路标准建设的唐白河管桥标段引入施工图审查制度,对施工图纸进行技术把关。通过公开招标,中铁集团、中电建建筑集团、中水基础局、长江委、葛洲坝集团等一大批信誉好、实力强的国有企业进入鄂北工程建设,为保障工程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注重应用三新技术。鄂北工程战线长,建筑物类型和施工作业面多,地形地质条件复杂,建设中大量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三新技术,如土洞的三台阶开挖法,三向预应力渡槽槽身预制、吊装及现浇三向预应力渡槽,72公里三管同槽的PCCP生产及安装,V类围岩长隧洞爆破开挖,采用高铁标准建设唐白河管桥,TBM工法隧洞掘进。这些技术在全省水利工程建设中首创,为工程质量打下良好基础。

三是注重加强工程质量检测。从施工自检、监理平检、法人抽检三层部署质量检查工作,要求施工单位必须委托至少具备岩土、混凝土两项甲级水利检测资质的检测单位在现场设立检测试验室,并编制质量检测工作计划,其自检项目、检测参数和检测频次必须满足相关规程规范和质量监督计划的要求。鄂北局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取3家检测单位承担监理平检及法人抽检工作,每家检测单位均同时具有岩土、混凝土、金属结构等三个专项检测甲级资质。同时,要求监理单位按不低于施工自检5%的频次编制了监理跟踪检测和平行检测工作计划。截止11月底,累计平检共出具报告2895份,第三方抽检共出具报告1537份。其中不合格产品仅占平检总数、抽检总数的1.21%、1.17%。

四是注重及时做好质量评定。在主体工程开工前,鄂北局及时印发《关于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项目划分的指导意见》,针对明渠、暗涵、隧洞、渡槽等不同工程特点,提出了单位工程、分部工程的项目划分原则。对于生产性试验项目和2015年开工项目,均按照《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检验与评定规程》(SL176-2015)等规程规范组织代建、监理和施工单位共同进行项目划分,并按程序向省质监中心站报送确认。截止11月底,生产性试验项目和鄂北工程2015年开工项目项目划分均已完成,已完成单元工程评定与验收6080个,占单元工程总数的18.8%,全部合格,其中优良单元工程5806个,优良率达95.5%。

五是注重开展科研课题研究。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先后开展了预防暗涵混凝土浇筑裂缝试验技术、混凝土添加剂粉煤灰检测技术、膨胀土高边坡失稳段伞型锚加固应急试验技术、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夹河套段(PCCP)倒虹吸防护工程、隧洞开挖过程中超前探测的安全预警研究以及封江口水库、熊河水库和先觉庙水库水质预警系统等科技课题项目研究。充分发挥鄂北工程技术委员会的平台作用,为鄂北工程重大技术问题把脉问诊,攻关PCCP水压及接头试验研究、PCCP阴极保护方案研究、膨胀土边坡失稳机理研究及防治措施、不良地质条件的长隧洞开挖超前探测施工安全预警研究等技术难题,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可靠。

六是注重质量行为监管和实体质量检查。强化质量实时监管,开发完成工程建设管理信息化系统,对工程建设现场情况进行远程实时监控。经常性组织开展质量安全检查和相关专项检查,不断增强参建单位的质量工作意识。局各建管部组织开展对监理、施工、质量检测单位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体系建立及运行情况的突击检查和每月一次的定期抽查,督促参建单位做好日常质量管理工作,时刻绷紧质量管理这根弦不放松。严格参建单位主要管理人员的变更管理,在合同中约定对施工项目经理、监理总监的变更进行重罚,对符合条件的其他主要管理人员的变更严审其技术职称、工作经历、工作能力是否胜任工作要求。对施工中质量安全整改不到位的参建单位进行约谈,对其人员不到位、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提出要求,限期整改。


文章作者:,责任编辑:廖潘腾子,审核签发:彭昕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