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鄂北局网站!

当前位置  |  信息公开>工程通报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第44期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6-12-22 【字体: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情况通报

(44)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指挥部办公室  编    二○一六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鄂北局深刻吸取“11.24”事故教训  突出“三个强化”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为深刻吸取2016年11月24日江西丰城发电厂三期在建项目工地冷却塔发生施工平台坍塌事故教训,鄂北局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参建单位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省水利厅安委会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对鄂北工程在建工地进行拉网式巡查,全面整改消除安全隐患,突出“三个强化”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确保工程建设安全平稳推进。

一、强化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11.24”江西丰城发电厂坍塌事故发生后,鄂北局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通报事故情况,研究安全生产强化措施,要求在全局上下及各参建单位迅速组织通报“11.24”事故情况,深刻吸取教训,以此为戒,举一反三。第一时间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江西丰城发电厂“11.24”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特别重大事故通报》,层层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批示,要求各有关部门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省水利厅安委会部署要求,做出即时开展工程建设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的决定,进一步明确各有关单位和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切实消除安全生产隐患。目前,已建立鄂北局和现场两级安全生产管理机制,从局到各部、到各参建单位逐级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了各建管部、监管站、代建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职责。并要求各参建单位把安全生产责任书签订到每一名参建人员,每个标段、每个施工工区的安全生产责任人必须挂牌上墙,真正做到安全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二、强化监管检查,全方位补齐安全生产短板

在拿出近千万元引进安全生产专业机构协助做好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基础上,于“11.24”事故发生后充分利用安全生产专业机构专业技术及人员优势,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的频次和强度。迅速组织各参建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全面自查检查,尤其突出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检查,重点检查了脚手架施工、高边坡施工、隧洞施工等事故易发多发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违规作业行为。同时,加强了重大危险源辨识与管控,做到逐一登记造册,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在各参建单位自查的基础上,12月5日至16日,鄂北局派出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组,到各参建单位开展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通过查资料、看现场等方式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做到不漏一个标段、不漏一个关键环节、不漏一个重要岗位,实现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全覆盖、无死角。先后发现并现场提出安全整改意见60余项,并建立整改台账,要求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到位。局各建管部根据整改意见,制定了安全隐患问题清单,进一步明确整改时间、整改标准、整改责任人,跟踪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改。12月15日,在工程施工现场召开安全生产座谈会,对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任务及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力补齐安全生产短板。

三、强化经费保障,确保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落地

在工程建设中明确工程建安费的2%用于保障安全生产工作。截至目前,安全生产工作经费支付已达5000多万元。鄂北局深刻吸取“11.24”事故教训,专门对安全生产费用审核支付程序进行调整,增加了安全生产监管站审核程序,保证安全生产经费用在“刀刃上”。同时,进一步强调要求各相关单位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费用取费标准,并按先期部分预拨、后期审核拨付的方式确保安全生产经费专款专用。加大对各参建单位费用使用情况的监管力度,要求各单位做好费用使用计划、费用管理台账,按规范要求严格控制安全生产经费九大开支范围,确保各项安全生产措施的到位。

目前,鄂北工程已经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达标建设。下一步,鄂北局将继续吸取江西丰城电厂坍塌事故教训,认真举一反三,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断压实压紧安全生产责任,落小落细各项安全生产措施,持续排查整改安全隐患,真正做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争取明年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确保工程安全高效建成,让鄂北人民早日喝上“安全水、幸福水”。


文章作者:,责任编辑:廖潘腾子,审核签发:梅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