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鄂北局网站!

当前位置  |  信息公开>工程通报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第46期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7-02-03 【字体: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情况通报

(46)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指挥部办公室  编    二○一七年一月二十五日



鄂北局全面谋划安排2017年各项工作


2017年是鄂北工程各项建设巩固提升、加速提质、聚力提神的关键之年。鄂北局紧盯“三年通水、五年建成”任务目标,坚持“一个突出”,围绕“四大任务”,打造“六个鄂北”,完善“十二大保障体系”,科学谋划,全面安排,努力把鄂北工程建设成为“永久、生态、高效、廉洁”的一流示范工程和绿色生命工程。

一、明确2017年总体目标任务

按照初步设计报告批复要求和《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实现三年通水工期目标实施方案》,按计划分步骤完成年度建设投资额度,确保完成中央投资计划,完成投资额50亿元,完成暗涵10公里、明渠8公里、PCCP安装20公里、隧洞开挖35公里、渡槽3公里等建设任务,以年度建设计划的完成保障三年通水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坚持“一个突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夯实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洁建设的“两个责任”,进一步建立完善党组织体系,在抓好局各党支部建设的同时,着重抓好工程现场临时党支部建设。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穿党建工作的始终,狠抓“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加强党建工作创新,开创新形势下鄂北局党建工作的新局面。狠抓党群纪检制度建设,实现党组织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运行。

三、围绕“四大任务”,确保工程建设结好“硬账”

一是精益求精抓质量。继续组织开展季度和月质量检查、工程强化措施考核、工程质量管理培训,做好设计变更等以质量安全为重点的各项工作。落实好项目监理平检和法人质量抽检工作,保证检测数据的真实可靠,做好工程质量数据的动态统计,及时掌握工程总体质量动态。

二是严防严控抓安全。修订完善安全生产相关制度,制订印发《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安全生产管理违规处罚实施细则》,进一步提高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和意识。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工作,促进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督促施工单位编制专项安全生产措施和专项施工方案,加强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对重要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好重点检查,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三是站高谋远抓生态。跟踪做好新开工施工标段水保环保实施设计工作,督促施工单位按照设计方案做好施工区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工作,落实水保环保工作措施,确保施工区不出现严重水土流失和环境污染事件。实施受水区和汉江下游环境保护专项工程。充分发挥水保环保综合监理的技术支撑和监测单位的把关作用,进一步加大水保环保检查力度,建立健全监测机制。

四是落实责任抓进度。编制2017年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明确2017年度进度目标,逐月分解各标段单位工程、分部工程任务。紧盯控制性工期项目,加强检查督办,落实好局领导分片督办检查制度。加强对参建单位的管理,确保参建各方主要管理人员及“五大员”等到岗到位,制定施工组织计划,落实各项进度控制措施,上足施工人员和机械,确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

四、打造“六个鄂北”,争创绿色生态和廉洁优质工程

一是坚持创新全面突破,着力打造“创新鄂北”。积极引入使用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提升施工质量与进度。充分发挥好鄂北工程技术委员会作用,解决好工程建设过程中从设计、施工、设备生产及安装、工程验收中的重要技术问题。同时,继续推进重大科研课题研究,力争一批成果获得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为保证鄂北工程顺利实施提供技术支撑。

二是不断刷新鄂北速度,着力打造“高效鄂北”。高效推进工程建设,学习研究国内外重点工程建设管理经验,科学推进工程建设,在全省“领跑”工程建设进度,持续保持“鄂北速度”。高效抓好现场管理,继续组织工程参建单位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工程全线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确保现场工程管理快速有序。高效完成各项工作,提升全局干部职工工作能力和效率,形成办文办会办事高效、财务保障高效、后勤服务高效、日常工作高效、外部协调高效等只争朝夕、雷厉风行的局面。

三是筑牢廉洁安全防线,着力打造“廉洁鄂北”。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洁建设“两个责任”,制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任务清单。层层签订党风廉洁建设责任状和承诺书,形成责任层层分解、压力逐级传导的局面。进一步强化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管理腐败风险预警防控手册》和《鄂北局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的执行力度,构建预腐防腐的长效机制,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全链条、全过程、全延伸和全覆盖。强化参建单位廉洁安全联防联控建设,与参建单位一道共筑廉洁安全“防火墙”,形成“组织共建、教育共抓、制度共守、信息共享、廉洁共创”局面。狠抓监督执纪问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始终把纪律挺在工程建设管理的全过程与各方面。做好跟踪审计试点工作,争取尽快在工程全线铺开,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

四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打造“生态鄂北”。坚持将绿色发展理念融贯于工程建设管理的全过程,根据《三年通水实施方案》,做好生态文明管理统筹布置,及时组织水土保持、环境保护技术交底,明确工程环保项目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推进步骤、责任主体及工作范围、内容。坚持将工程环保水保项目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管理。采取有效措施最大程度降低施工建设和今后工程调水对环境影响。建立工程环保、水保工作的综合监理制度,进一步加强水环保监理工作力量并提供技术支持。

五是紧跟信息化步伐,着力打造“智慧鄂北”。研究鄂北地区水资源调度管理体制与机制,制定水资源调度方案;根据鄂北自动化调度运行管理系统顶层设计和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引调水工程信息化工作调研,紧盯建成国内高水平信息化项目标准要求,加快推进鄂北工程自动化项目各子专题设计,制定信息化项目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进一步完善鄂北工程建设管理信息化系统。组织完成办公自动化系统建设。

六是积极塑聚鄂北精神,着力打造“文明鄂北”。扎实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深入推进“文明工地”创建和“劳动竞赛”等活动,不断提升鄂北工程影响力,唱响鄂北品牌,争创全省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和“湖北省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全国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等荣誉。全面加强鄂北局文化建设,塑造“奉献、务实、创新、卓越”的鄂北精神,争创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状。

五、紧盯一流标准,全面构建完善支持保障体系

一是强化防汛保安,保障工程度汛安全。牢固树立“防汛是天大的事”的观念,及早编制2017年度汛方案,落实各项度汛工作。认真做好汛前、汛中、讯后的各项防范措施,加强对重点部位的防控,确保施工人员和机械设备度汛安全,确保工程度汛安全。

二是强化内部服务,保障工程建设运转通畅。根据国家政策法规,进一步做好制度建立与修编工作,形成结构合理、简明系统的制度体系。强化财经管理,严格执行资金筹集、支付程序、使用管理、检查监督、内部审计等制度,保障资金使用安全。依法依规开展招投标工作,做到应招尽招,加强合同管理,确保参建单位认真履约。完成“三定”方案的审批与执行,建立干部队伍优化配置、学习培训和激励机制,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强化干部监督管理。进一步强化专业技术队伍素质,认真组织开展职称申报管理工作。全面推进档案业务建设,完善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加大档案工作现场督导力度,加快推进鄂北工程档案数字化工作步伐,做好声像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提高档案服务能力。

三是强化外部环境支持,创造一流建设环境。加大与中央垂直管理单位和企业、省直有关部门、工程沿线市县和参建单位的协调力度,工程征地拆迁、建设用地报批、铁路代建与公路交叉、矿产压覆处理、施工图纸供应、设代服务等协调工作。加强研究爆破炮损、大型企事业单位(专项设施)占迁(复建)、弃土处理、临时用地返还复垦等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做好2017年度工程建设项目投资计划编制、下达、调整等工作,积极协调财政、水利、发改等部门落实年度建设资金。继续深入开展引调水与区内水库群联合调度管理运用体制、水价政策等专题研究工作,加快相关专题报告编写进度,推进相关项目建设。创新信息宣传手段,进一步深化与行业媒体和省主流媒体的合作,积极引入新媒体加强信息宣传,为工程顺利推进创造一流的环境。

四是强化工作作风,大力推进效能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及厅党组二十条办法,在全局大兴“三严三实”之风,形成“务实、创新、严谨、细致、规范、高效”的工作机制和“真抓实干、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开展效能建设活动,不断提升全局干部职工工作效能,让人人都具备较强的执行力与行动力,保证任务时间节点和工作标准质量。

五是强化督办检查,严格目标考核管理。进一步健全目标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层层签订党的建设与精神文明、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档案保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治建设、计划生育等责任状,明确工作任务目标、质量标准、时间节点,做到年初有计划安排,年中有检查考评、年终有考核评先。建立健全督办检查工作机制,设立督办工作台账,强化日常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及评先表优的重要依据。



文章作者:,责任编辑:廖潘腾子,审核签发:梅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