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鄂北局网站!

当前位置  |  信息公开>工程通报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第47期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7-02-22 【字体: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情况通报

(47)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指挥部办公室 编 二○一七年二月二十一日


鄂北工程节后迅速复工开局良好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鄂北工程各施工单位陆续复工。截止2月14日,鄂北工程在建施工33个标段、1.2万余参建人员、3千余台(套)大型施工设备已全部到位,工程全线复工迅速、态势良好。鄂北局为确保工程建设在新的一年开好头、起好步,扎实做好复工前准备工作,有序推进2017年工程建设。

一、精心安排部署,为新年工程建设开好头。一是收心归位,迅速调整精神状态。节后上班第一天,鄂北局召开会议,对鄂北工程节后复工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安排各建管部迅速摸清参建单位节后复工情况。鄂北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分别组织召开复工动员会,迅速从春节长假模式切换到紧张的工作状态,工程各标段根据工作安排基本在节后三天内迅速复工。二是分解任务,制定复工计划。制定《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2017年实施方案》,将年度目标任务层层进行分解。各施工单位根据实际及时调整施工部署,科学制定复工计划,迅速展开施工,多举措充分调动工程建设者的工作积极性,全面推进工程建设。三是加强督导,确保复工有序开展。节后,各建管部组成专班赴各标段开展复工专项督导,督促施工、监理单位上足施工力量;督促设计单位加强技术人员力量以满足工程建设需要;及时协调和解决各参建单位复工期间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工程复工排除障碍。

二、紧盯安全生产,为有序复工起好步。一是坚持将安全生产作为复工的前置条件,迅速安排部署。召开鄂北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析研究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全面安排部署全年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对安全生产检查督办、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建立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着重强调抓好春节复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明确规定安全生产措施不到位不得复工。同时,专门印发《鄂北局关于做好节后复工期间安全生产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复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二是坚持将安全生产检查作为复工的重要环节,全面排除安全隐患。利用节后复工“空档期”,在工程全线迅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进行全方位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确保节后复工生产安全。同时,对监理单位、安全监管分站、施工单位项目部关键岗位人员到位履职情况进行检查,严把复工人员检查关。三是坚持将安全宣教工作作为复工的强制措施,着力提高全员安全意识。督促施工、监理单位加强节后复工人员安全意识,明确规定复工人员上岗前必须经过安全教育,特别是抓好班组教育,积极帮助施工人员克服春节后容易引发的麻痹思想。同时结合新进工人、雨雪天气复杂的实际,开展安全专题培训,讲解安全生产法规政策、施工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以及施工机械设备操作规程,提升施工人员的技能操作水平和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强化从业人员安全责任意识。

三、压实质量主体责任,为建优质工程强基础。一是将责任主体“立”在一线。节后,安排鄂北工程各施工标段在现场设立责任标牌,公示项目法人、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及质量检测等单位项目负责人的相关信息,将责任主体“立”在一线,以开放阳光的姿态接受监督。二是将责任措施“讲”在事前。节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2017年质量管理工作会,召集各参建单位关键岗位人员,交流鄂北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经验,研究探讨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并对2017年质量管理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既让各参建单位清楚应该做什么,又让他们明晰应该怎么做。三是将责任追究“落”在始终。坚决执行工程质量终身追究制度,根据《湖北省大中型水利工程质量终身责任管理办法(试行)》,在春节前后,逐一与各标段项目负责人签署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明确了质量责任将计入个人信用档案,实行终身追究。


文章作者:,责任编辑:廖潘腾子,审核签发:彭昕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