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鄂北局网站!

当前位置  |  信息公开>工程通报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第48期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7-03-07 【字体: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情况通报

(48)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指挥部办公室 编 二○一七年三月七日

王忠法周汉奎调研鄂北工程国内首台小口径敞开式TBM使用情况


2月20日和2月17日,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忠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汉奎先后到鄂北工程广悟段调研国内首台小口径敞开式TBM使用情况,强调一定要始终把质量控制和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克难攻坚,统筹推进,确保工程如期完工,让鄂北人民早日饮用上丹江水。

王忠法一行先后来到鄂北工程18标王家冲水库扩建和16标宝林隧洞出口TBM组装现场,详细询问工程施工总体安排、质量控制、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措施,了解参建单位管理和技术人员调配到位情况,施工中需要当地党委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

王忠法指出,鄂北工程是国家重点水利工程,全省重大民生工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进,把鄂北工程列为“全省一号工程”;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鄂北工程,鄂北地区人民群众对鄂北工程充满期待,期望值很高;建好鄂北工程对各参建单位来说都是一项光荣的使命,大家责任重大。

王忠法强调,工程沿线市县一定要为参建单位排忧解难,想方设法确保工程顺利施工,为工程营造一流的建设环境;各参建单位一定要把“安全第一”落到实处,周密安排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生产安全和人员安全;要紧盯“鲁班奖”和“大禹奖”,把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标准贯彻到工程建设的始终,争创优质工程和一流示范工程。

周汉奎到鄂北工程查看了16标宝林隧洞出口TBM组装情况,对TBM运用操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周汉奎指出,鄂北工程“宝林号”TBM是我国首次生产运用的小口径敞开式TBM,在水利工程上投入使用也是首次,这对水利工程建设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探索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周汉奎强调,在TBM使用上一定要选配有经验的精兵强将,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16标项目部和TBM生产商要高度重视,始终绷紧弦,制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确保TBM掘进作业安全;要坚持质量至上,打造优质精品工程和一流示范工程;要科学组织施工,加快施工进度,确保2019年6月前全线通水。

鄂北工程量身定制国内首台小口径敞开式TBM投入施工建设


2月21日,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宝林隧洞出口处,为鄂北工程专门量身定制的硬岩隧道掘进机(TBM)“鄂北宝林号”顺利进洞。

TBM汇集“机械、电气、液压”等多学科技术于一体,凭借旋转刀盘持续开挖岩层,实现对坚硬岩层快速开挖、出碴、支护等作业“一条龙”,是隧道施工的利器,被广泛应用于公路铁路、城市地铁等工程建设,但在我省水利工程建设中使用尚属首创。而且“鄂北宝林号”TBM开挖直径4米,长度290米,重750吨,总装机功率2400千瓦,其直径属国内同类产品最小。

鄂北工程自规划设计起就突出绿色生态理念,坚持“三维纲要”,90%的主体工程位于地下,不占良田,因此工程暗涵隧洞较多。特别是宝林隧洞需下穿国家级公园——中华山森林公园,为最大限度减小施工对公园环境的破坏影响,特专门定制了这台价值7400余万元的“鄂北宝林号”TBM。

“鄂北宝林号”TBM从设备定制到下线耗时近1年2个月,由于是国内首台小口径敞开式TBM,技术上有诸多创新突破,先后攻克了“小直径TBM系统集成”“人员物流通道布置”“通风除尘管道布置”以及“小直径刀盘联体刀箱设计”等难题,既成功继承了其他口径TBM的优点,又完全适应宝林隧洞项目施工要求,其最高月进度可达600米以上,施工速度是常规钻爆法的数倍,而且机械化程度高、劳动力投入小、对岩层扰动小、污染小、安全系数高,是隧洞常规钻爆法施工无法比拟的。同时,“鄂北宝林号”TBM的问世,也标志着我国高端地下装备制造的自主创新能力的升级,能够有效拓展掘进机在我国工程领域,特别是水利工程建设的应用,提升中国制造行业综合竞争力。

截止目前,“鄂北宝林号”TBM设备主机部分及1至9号台车全部进洞,预计3月中下旬能完成组装,进入试掘进阶段。

鄂北局坚持强化目标管理体系建设开年压紧压实全年工作责任


2017年是鄂北工程全面开工建设的第二个年头,也是省政府提出的“三年通水、五年建成”目标承上启下,鄂北局和鄂北工程各项建设巩固提升、加速提质、聚力提神的关键之年。为全面完成好年度各项工作任务,新年伊始,鄂北局就在前期工程建设和内部管理实践经验总结探索的基础上,结合2016年度综合考评情况,研究制定了8类目标责任书,强化全年目标管理。8类目标涵盖了局属各部门年度职能工作任务、党建及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法制建设、安全生产、保密工作等方面内容,旨在通过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的形式,让局属各部门进一步明确全年工作目标,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在目标责任制定过程中,鄂北局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凡上级部门安排部署的规定动作均在目标责任书中有所体现。二是坚持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突出鄂北特色,比如突出安全生产在工程建设中的重要地位;突出“力度统一论”要求,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与工程建设同步推进等。三是坚持自我加压,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拟定目标任务,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既科学合理,又切实可行。

为保证目标责任书不会成为一张“空纸”,鄂北局专门制发了《2016年综合考评工作情况通报》,并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通报,让局属各部门真正重视目标管理,认识到目标责任是硬指标、硬任务、硬要求,促使各部门在2017年工作中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目标任务,营造“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鄂北局也将在2017年继续强化目标责任的刚性约束,不断加强目标责任过程管理,严格开展年终考核,确保全局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文章作者:,责任编辑:廖潘腾子,审核签发:梅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