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鄂北局网站!

当前位置  |  信息公开>工程通报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第49期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7-03-30 【字体: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情况通报

(49)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指挥部办公室 编 二○一七年三月三十日


鄂北工程采用国内首台最小直径敞开式TBM施工


3月28日,在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宝林隧洞出口处,国内首台小口径敞开式TBM首次开机掘进。

宝林隧洞是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的关键控制性工程,总长度13.84公里,进口接宝林明渠,出口接余家沟渡槽,施工的里程最长、难度最大、工期最长,它的进展直接关乎鄂北工程全线的进度。同时,由于宝林隧洞需下穿中华山国家森林公园、高峰寺水库等地,若采用常规的钻爆法施工,至少要打6个支洞,会对保护区的自然环境造成破坏,影响植被和珍稀鸟类的生存。

经过多次深入调研和缜密研讨,鄂北局和设计单位决定采取采用小口径敞开式TBM打通,这是湖北水利工程史上首次采用TBM施工,不仅可最大程度保障施工安全和工程进度,还能保护生态环境。目前国内TBM的最小口径为4.5米,而针对宝林隧洞施工量身定制的“鄂北宝林号”直径仅为4米,刷新了国内开敞式最小洞径TBM的纪录,其长度290米,由主机、5节滑车、21节拖车组成,重约750吨,总装机功率约2400千瓦,集机械、电气、液压等多学科技术于一体。掘进时,旋转刀盘上的滚刀挤压剪切破岩,铲斗齿再拾起石渣,通过传送皮带将石渣运到洞外,掘进、支护、出渣等工序并行连续作业。掘进长度每月可达800米,是常规钻爆法的8—10倍。施工方给隧洞内加装了保护设备,布设了应急供电线路,预留了撤离通道,以保障施工安全进行。

“鄂北宝林号”TBM的主机在今年2月21日顺利进洞后,整体安装和调试顺利,按照预定时间开挖掘进。按照计划,宝林隧洞工程将于2019年9月完工。宝林隧洞工程共计划投资约2.5亿元,其中“鄂北宝林号”投资超过7000万元。


文章作者:,责任编辑:廖潘腾子,审核签发:梅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