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鄂北局网站!

当前位置  |  信息公开>工程通报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第50期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7-06-01 【字体: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情况通报

(50)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指挥部办公室 编 二○一七年五月三十一日


鄂北工程防汛备汛抓好“六个落实”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全省最大的在建水利工程。鄂北局始终把防汛安保摆在突出位置,狠抓组织机构、防汛责任、备汛措施、防汛预案、汛前检查、物资准备等“六个落实”,在快速推进工程建设的同时确保防汛安全万无一失。

一是落实组织机构。创新防汛工作组织领导模式,根据工程特点和建设管理实际,实施鄂北工程防汛两级管理,组建鄂北工程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工程现场管理部各段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分别负责鄂北工程防汛工作组织协调、各自管辖范围内防汛保安工作。同时,根据工程建设和人员变动情况,对鄂北工程防汛抗旱指挥部和三个前线指挥部两级指挥机构进行了人员补充调整,建立了从鄂北局各部门到涵盖45家参建单位的防汛联动工作体系,进一步明确了防汛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实现了防汛工作责任到人、职责到岗。

二是落实防汛责任。鄂北局把防汛工作列入全年重要工作内容,并把防汛工作职责分解到每一个部门,工作任务纳入各部门年度工作责任目标之中。为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鄂北局与施工单位逐一签订防汛责任书,立下“军令状”,让施工单位进一步明确防汛职责,落实措施,扎实做好汛前各项准备工作。各施工单位组建了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项目部各部门的防汛责任,安排专人负责防汛日常工作。在防汛重点部位设置防汛责任牌,明确施工现场防汛责任人、防汛风险、防汛措施,提高了防汛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落实备汛措施。始终坚持牢固树立“防汛是天大的事”的观念,一手抓工程建设、一手抓防汛保安。年初专门安排部署2017年防汛工作,抢前抓早开展各项汛前准备工作,把防汛备汛工作摆在鄂北工程建设突出位置。随后又组织召开鄂北工程备汛工作会议,细致审核设计单位编制的度汛报告,对施工单位编制的度汛方案提出具体要求,对防汛备汛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组织22家施工单位开展了防汛应急演练,对应急预案进行预演和检验,提高应急救援队伍抢险应急能力。同时,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改善值班办公条件,编制防汛值班表,确保汛期水雨工情信息和防汛指令及时高效传递。

四是落实度汛方案。一方面加强对各施工单位度汛方案的指导和审查工作,各建管部均召开专题会议,逐一审核把关。另一方面,各建管部成立工作专班,深入施工一线查勘防汛重点部位,对管辖范围内的度汛风险进行全面梳理,与参建各方共同会商度汛措施和应急预案。5月9日,2017年度鄂北工程防洪度汛方案正式通过省防办审查。

五是落实汛前检查。鄂北局始终将防汛专项检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多次深入工程施工一线,对汛前准备各项工作进行指导,积极组织地方政府、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协调涉水工程建设有关事宜,特别是对施工营地选址和防护措施建设进行技术指导,确保工程顺利建设,达到汛期安全度汛有关要求。组成三个专项检查组开展汛前准备工作大检查,通过深入工程施工现场、座谈讨论和查看档案资料等方式,对涉水工程防汛机构组建及责任落实、防汛物资器材储备、度汛方案编制和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六是落实防汛物资。督促各施工单位建立了防汛物资台账,明确防汛物资调度负责人、运输方式,开展物资日常检查。充分利用工程施工等便利条件,设置防汛专用仓库,共配备防汛施工机械810台、抽排水设备542台、应急发电设备180台,储备防汛彩条布10.34万平方米、编织袋18.94万条、砂石料4.51万立方米。同时,建立物资更新补充机制,合理补充更新防汛物资,确保一旦需要能够随时调用。


文章作者:,责任编辑:廖潘腾子,审核签发:梅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