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鄂北局网站!

当前位置  |  信息公开>工程通报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第51期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7-06-19 【字体: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情况通报

(51)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指挥部办公室 编 二○一七年六月十九日


鄂北局夯实党建工作促工程建设


鄂北局党委自2015年12月组建以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主动担当和层层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做到全面从严治党与工程建设管理“两手抓、两手硬”,实现两者力度统一、深度同步、热度不减,在工程建管、党的建设和廉政建设等方面做好示范,获得了“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状”“湖北省劳动竞赛先进集体”“湖北省水利建设文明工地”“全省水利系统新闻宣传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是创新组织建设,夯实拧紧党建工作责任。党委成立后,迅速组建6个党支部,并在3个现场建管部党支部的基础上,吸纳参建单位流动党员组建3个临时党支部,督促参建单位在工程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和党员管理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局共有党员109名,其中在职在编党员68名、流动党员41名;工程各参建单位在项目部组建临时党支部35个,服务管理流动党员278名。通过创新组织建设,层层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鄂北局和参建单位形成“组织共建、教育共抓、制度共守、信息共享、廉洁共创”的良好局面。

二是严肃党内生活,纵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局党委成立以来,共召开19次党委会研究党建、党风廉洁建设及“三重一大”等重要工作。局各党支部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规范开展支部大会、支委会议、党小组会议和党委书记、党委委员、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讲党课等活动,扎实开展组织生活会、交心谈心、民主评议党员、“支部主题党日”、集中理论学习、支部台账管理、红色革命教育等党建工作,实现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有序化。今年上半年,全局各级党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10次,开展“三会一课”70次、支部主题党日45次、红色革命教育5次。

三是狠抓学习教育,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局党委制定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对全局理论学习做到统筹安排、超前准备、定期开展。全局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100多次,其中局党委中心组共举办集中学习19次,编印学习资料汇编19册,通过局党委中心组学习带动全局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不断深入。各党支部坚持每月第一周周四集中学习,与局党委理论学习保持同步,形成以上带下、上下联动、干中求学、以学促干的良好局面。在省水利厅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征文和“学建议、谈收获、兴水利、谋发展”演讲比赛活动中,均荣获“优秀组织单位”称号,有多名同志和作品荣获一、二、三等奖。

四是务实党建内容,服务保障全局中心工作。鄂北工程战线长、地质情况复杂、工程建筑类型多,TBM、PCCP倒虹吸、三向预应力渡槽、跨唐白河管桥等在我省水利行业尚属首次,有的在全国也不多见。鄂北局把支部建在项目一线,先后成立了“党员先锋岗”23个、“党员突击队”15个,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在关键岗位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挑大梁”,以“钉钉子精神”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确保了工程又好又快推进。鄂北工程从立项到前期审批工作完成,再到全面开工建设,刷新了国内大型水利工程审批新记录,创造了“鄂北工程速度”。工程被列为国务院重点推进、优先实施的172项全局性、战略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入选“2015全国有影响的十大水利工程”。2016年,鄂北工程建设进度在全国重点水利工程中处于领先水平,工程质量优良率达到95%,在全国重点水利工程中排名第二、全省排名第一;全年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在水利部开展的全国重点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巡查中取得优秀等次。

五是党委示范引领,支部竞创“红旗党支部”。局党委自成立以来,紧盯“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目标,高起点高标准开展党的建设,抓班子带队伍,打基础谋长远,严作风塑精神,让“三严三实”标准贯穿于工作全过程与各方面。局6个党支部和3个临时党支部按照“组织队伍强、制度机制强、学用结合强、改革创新强、服务效能强、示范带动强”的六强要求,结合各个部门工作特点与特色,积极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工作,总结提炼支部工作法,不断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实现了全局“红旗党支部”创建全覆盖。

六是打造廉洁示范工程,筑牢廉政安全防线。结合重点工程特点,不断夯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鄂北工程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立完善,参建单位联防联控机制有效管用。编制《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管理腐败风险预警防控手册》和《鄂北局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防控体系,构建预腐防腐的长效机制,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全链条、全过程、全延伸和全覆盖。积极探索引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机制,委托会计事务所对鄂北工程2014年生产性试验段项目和2015年开工建设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深入审计,今年4月正式启动鄂北工程跟踪审计试点工作,确保工程资金安全。建立党务、局务、厂务加项目公开“3+1”公开模式,让工程建设和全局工作更加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制定出台和修订完善了党务纪检、财务审计、工程建管、综合管理等规章制度80多项,迅速形成科学、规范、高效、廉洁的制度体系与工作机制,从源头上预腐防腐。2016年10月18日省纪委、监察厅的《湖北纪检监察信息》(2016年第24期)和《楚天风纪》(2016年12期)专题推介鄂北工程廉洁建设工作经验。


文章作者:,责任编辑:廖潘腾子,审核签发:梅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