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鄂北局网站!

当前位置  |  信息公开>工程通报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第52期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7-10-10 【字体: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情况通报

(52)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 二○一七年九月二十八日

◆鄂北局动员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确保“一降两无”目标实现

◆鄂北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全面启动

◆水利部对鄂北工程开展专项稽查工作

◆水利部考核鄂北工程2016-2017年度质量管理工作

◆焦泰文调研指导鄂北工程建设

全覆盖 零容忍 严问责 重实效

鄂北局动员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确保“一降两无”目标实现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开工建设以来,进展比较顺利,目前,正值工程施工建设的高峰期,也是“两节”即将到来和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关键期。鄂北工程沿线100余家参建单位、1.2万余参建人员、3千余台(套)大型施工设备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作业,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繁重,为确保工程建设安全生产持续向好,9月27日,鄂北局迅速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一无两降”动员部署会,传达贯彻“9.25”全省安全生产“一无两降”誓师大会精神,就做好“两节”和党的十九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实现安全生产“一无两降”目标。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各工程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及专职人员,工程安监站负责人和全体工作人员,清醒认识当前鄂北局和鄂北工程安全生产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抓好鄂北局各项工作,切实提高全员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分兵把口、分块负责,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岗、工作到位。迅速成立主要负责人带队的检查组,深入一线“蹲点”检查,确保安全生产部署到位、措施得力、落实有效。各现场监管部督促各级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和专职人员做好安全生产各项检查工作,填写检查记录,强化痕迹管理和闭环管理,守住安全生产红线。

二是开展全覆盖检查,坚持隐患“零容忍”。在“十一”前组织各参建单位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和大整治,实现检查“全覆盖”、问题“零遗留”、整改“零容忍”、处理“零放过”。持续开展危险性较大工程和薄弱环节专项整治,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用“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态度去抓好安全生产每项工作的落实,实现安全生产可控的工作态势和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和违章作业双下降。要始终对安全生产隐患坚持零容忍,在注重警示教育、联合惩戒、强化履职尽责的同时,严肃安全生产工作纪律,做到令行禁止。对安全生产工作不重视、责任落实不力的、要进行书面通报和曝光,对拒不整改落实的施工单位要停工整顿。

三是加强应急值守,落实责任追究。从即日起,鄂北局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制度,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和安全生产工作人员取消休假,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领导干部到岗带班,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风险预报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提高应急处置水平。对不遵守工作纪律、不落实工作要求、履职尽责不到位和工作责任心不强的,要坚决执纪问责。对在“两节”和十九大期间不履职尽责和发生安全事故的,一律实施上限处罚,一律顶格问责。

鄂北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全面启动

截至目前,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一期工程整体进展顺利,预计2019年底前实现全线通水。为尽快充分发挥一期工程效益,响应鄂北地区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省水利厅决定在不突破鄂北工程取水总量的前提下,在一期工程基础上启动鄂北二期工程,将工程供水范围扩大到武汉市、襄阳市、孝感市、荆门市、随州市的部分地区,实现鄂北工程效益最大化。

8月21日,省水利厅在汉召开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协调会。襄阳、荆门、孝感、随州市人民政府分管副市长参加会议,对二期工程规划设计总体思路和有关事项进行讨论,形成一致意见,并确定了鄂北二期工程以2018年底完成可研报告,并通过水利部审查,2019年实现开工建设的目标。会议的召开标志着鄂北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全面启动。

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全面启动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化水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将为全省聚焦“四个着力”,持续建设“五个湖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目标任务的实现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水利部对鄂北工程开展专项稽查工作

9月13日至9月20日,根据水利部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稽察工作安排,由稽察特派员陆泽群带队的水利部稽察组对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进行了专项稽察。

稽察组肯定了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稽察组认为鄂北工程项目法人组建规范,专业技术人才配备满足要求;建设管理水平较高,严格落实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四制”要求;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完善、管理到位;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到位,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有序,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施工方案;工程实施进度较好,投资完成满足计划要求;财务管理基本规范,财务制度健全,财务工作严谨细致。同时,稽察组指出了项目建设过程存在的水保环保监理日志不全,施工现场局部存在安全隐患,财务凭证装订不及时等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省水利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万林代表湖北省水利厅感谢稽察组专家的辛勤工作。他要求,鄂北局要以此次稽察为契机,对工程建设管理中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举一反三,切实做好稽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把鄂北工程建成优质精品工程和一流示范工程。

水利部考核鄂北工程2016-2017年度质量管理工作

按照水利部全国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的统一部署,9月中下旬,水利部质量考核组一行5人,赴鄂北工程对鄂北工程质量管理工作进行考核。

考核组现场查看了深入工程现场,了解施工质量控制方法及措施,以及原材料、现场施工管理情况。对施工亮点工作和鄂北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考核组认为鄂北工程建设管理规范,制度建设健全,质量岗位责任落实到位,质量管理较为严格,同时提出了进一步改善提高工程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焦泰文调研指导鄂北工程建设

9月17日,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焦泰文赴鄂北工程现场调研指导工作。焦泰文一行听取了项目部现场负责同志对工程基本情况的简要介绍,详细询问了工程建设质量控制,安全保障所采取的措施,并了解了项目推进、投资完成情况。

焦泰文指出,鄂北工程作为我省在建投资额最大的水利工程,将有力解决鄂北地区干旱缺水现状,推动鄂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和绿色生命工程,鄂北工程在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秩序井然。各参建单位还需继续坚持,加速推进,将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建成一流的精品工程、样板工程、民心工程。

焦泰文要求,参建各方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时刻把安全生产和质量控制放在首要位置,继续发扬勇于担当、团结协作的实干精神, 精心组织、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精心管理,以有力措施保障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如期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三年通水、五年建成”任务目标。


文章作者:,责任编辑:廖潘腾子,审核签发:梅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