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鄂北局网站!

当前位置  |  信息公开>工程通报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第53期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7-12-07 【字体: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情况通报

(53)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 二○一七年十二月八日

◆周汉奎调研指导鄂北工程建设

◆鄂北工程质量考核继续位列全省第一

◆鄂北工程全线最长隧洞安全贯通

周汉奎调研指导鄂北工程建设

11月29日,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汉奎到鄂北工程施工现场调研,强调要始终把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统筹保证施工进度和落实生态环保措施,圆满完成2019年全线通水目标任务,向省委、省政府和鄂北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周汉奎指出,鄂北工程是全省“一号水利工程”和四大重点工程之一,水利部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省直有关部门和沿线市县政府大力支持,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十分关注。工程全面开工建设以来,鄂北局和各参建单位紧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做到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和施工进度统筹协调向好,值得充分肯定。

周汉奎强调,一定要始终把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争创“鲁班奖”和“大禹奖”,建设平安鄂北工程;要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落实生态环保措施,加快施工进度,确保2019年全线通水目标实现,早日造福鄂北人民;要“崇尚业务、突出技术”,把鄂北工程的每个标段、每个环节、每道工序和相关规程规范弄通弄透、抓实抓细;要周密谋划、加快推进鄂北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充分算好用水总账,科学论证规划,争取早日落地实施。

12月1日,省水利厅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11月29日王晓东省长在随州调研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鄂北工程质量考核继续位列全省第一


鄂北工程全面开工建设以来,鄂北局始终坚持“百年大计 、质量第一”,紧盯“鲁班奖”和“大禹奖”,不断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强化质量管理,努力将鄂北工程打造成优质精品工程。12月初,从水利部质量考核组和湖北省水利厅质量监督中心分别获悉,在2017年全国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工作考核中,鄂北工程质量考核为96分,位于全国前列,继续列居全省第一。

一是强化质量管理责任,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全面落实质量终身责任制,分别与项目法人,勘察、设计、施工、监理、质量检测单位的项目管理机构责任人签订质量终身责任书,并在施工现场挂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完善法人负责、施工保证、监理控制、政府监督的质量管理体系,为实现工程质量目标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强化源头与环节管理,加强原材料和中间产品的质量控制。不断完善鄂北工程法人质量抽检方案、质量监督检测、不合格产品加密检测,进一步规范质量检测行为。

二是强化过程监管检查,严格质量监督考核。将工程质量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实行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动态掌握工程总体质量。建立考核激励机制,按月和季度实行质量强化措施考核,以考核促进工程质量建设。适时开展质量管理专项督办,督促参建单位做好重要隐蔽单元工程和分部工程验收,严格执行验收计划。同时,统一验收工作程序和标准,保证验收工作高质量开展。截至目前,鄂北工程2015年项目优良率达到95.7%;2016年项目优良率达到97%。

三是强化技术创新保障,用先进技术为工程建设提供最佳方案。通过对鄂北工程的调查研究,积极开展专项技术课题研究,不断创新实践。组织编制鄂北局工程质量技术标准,提高技术要求标准,确保工程质量优质达标。严格规范设计变更管理程序,保证工程质量符合设计规范和要求。目前鄂北工程已累计完成一般设计变更审批(备案)112项,无重大、重要设计变更。

鄂北工程全线最长隧洞安全贯通


11月23日,鄂北工程全线最长隧洞唐县至尚市隧洞全线贯通。这标志着我国“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鄂北工程又一次取得突破性进展。

鄂北工程输水线路总长269.67公里,其中引水隧洞长度达119公里。鄂北工程2015年15标(唐县至尚市隧洞)位于随州市尚市镇境内,隧洞全长16.55公里,占工程全线隧洞总长的13.8 %,为鄂北工程最长隧洞,属于鄂北工程关键控制性节点工程之一。该段隧洞工程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偏大,同时该隧洞下穿唐县、吴山、尚市3个镇、13个村庄,600多户房屋,征地协调难度较大。

为早日实现全线通水的目标任务,鄂北局联合设计、施工等各方参建单位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工程建设,为我国同类隧洞建设积累了成功经验。 一是量化目标任务,加速工程建设。根据隧洞施工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把施工任务量化到班组,量化到每日,确保工程按时安全保质完成。二是优化施工方案,提高施工工艺水平。先后多次组织专题会议,因地制宜,深入开展施工设计、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充分发挥设计施工总承包的集中优势,并采用“微差控制爆破”“超前地表灌浆加固”等新技术新工艺,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缩短建设工期。三是创造良好环境,确保工程顺利施工。积极协调工程沿线市县服务支持指挥部,加速推进征地拆迁等工作,提供良好服务支持保障,为按期安全优质打通隧洞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文章作者:,责任编辑:廖潘腾子,审核签发:梅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