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鄂北局网站!

当前位置  |  信息公开>工程通报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第55期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8-10-15 【字体: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情况通报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    二○一八年十月十五日


王建鸣调研鄂北工程建设

9月25日至27日

王建鸣指出,鄂北工程是我省在建的最大水利项目,也是重大民生工程。针对当前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工程沿线地方政府要学习借鉴襄阳等地好的经验做法,采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计、想方设法服务支持鄂北工程建设,保障砂石等地材供应,为工程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

王建鸣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齐心协力,在省水利厅的指导下,认真做好鄂北二期前期各项工作,从人民群众饮水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和长远解决粮食安全的角度,积极配合设计单位做好规划论证工作,算清算好水量配置账,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全力推进鄂北二期工程早立项、早开工,尽早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王建鸣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工程建设的指导和管理,紧盯质量建设优质精品工程,筑牢底线建设安全放心工程,按期保质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早日惠及沿线广大群众。

  

省水利厅安排部署鄂北二期工程前期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规划站位,高质量高标准编制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的重要论述,结合长江流域“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的先进理念和国家相关水污染防治政策,着眼全局,围绕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水资源效益发挥不充分、水量配置不均衡等问题,充分挖掘二期工程在节水治污、水资源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等方面的潜力,实事求是编制《鄂北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二是突破瓶颈精准论证,科学合理规划鄂北二期工程。根据专家咨询意见,进一步论证项目必要性、紧迫性和可行性,并从省、市、县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工作专班,与省设计院对接,集中力量,各个击破,突破论证瓶颈,从历史水文情况、用水需求、经济效益等方面搜集有价值、权威性的支撑材料,充分论证项目必要性,做到应论证尽论证。同时,探索工程经济评价新方法,对鄂北二期中荆门以东地区的经济性论证要深入细致,做到论证说服力强、文字表现有张力、论证内容丰富合理,确保二期工程各项论证工作精准科学、无遗漏。

三是倒排工期密切配合,全力推进二期前期工作。省水利厅机关相关处室、鄂北局和相关市县坚持上下联动,紧密配合设计院,形成“一盘棋”

提早部署  各方联动

鄂北局构筑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网


岁末年初是农民工劳动报酬结算的高峰期,也是农民工欠薪事件的易发期。为进一步加大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力度,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鄂北局科学研判,高位推进,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制定《鄂北工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实施方案》,提前安排部署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防范群体性事件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源头防范抓监管。鄂北局在与承包单位签订合同中,明确规定工程承包单位对所承包的项目负清偿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主体责任。承包单位全面在工程全线实行农民工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农民工工资支付实行银行代发制。同时,鄂北局提前向施工单位总公司发函,强调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重要性,并采取将承包单位每期工程款的20%

三是应急保障出硬招。建立以当地劳动监察部门为主体,监理单位、施工单位、项目法人单位配合的农民工工资拖欠纠纷处置沟通机制,建立信息交流渠道。同时,加快工程款支付进程、明确农民工工资纠纷处置资金来源;对于发生讨薪事件的承包单位,按合同中的违约条款进行处罚,通报承包单位总部,并移交相关部门严肃处理。


文章作者:廖潘腾子,责任编辑:廖潘腾子,审核签发:黄健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