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鄂北局网站!

抵住权力诱惑,争做合格公仆

发布时间:2020-10-22 【字体:

(吴梅鲜)小时候,我们会因为妈妈给的一颗糖而欢呼雀跃,那时候,我们单纯无知,会因为每一个小小的愿望得到实现而满足;长大了,我们会因为梦想而不断的奋斗,会为了获得自己理想的工作、生活状态而努力。

然而,在这条奋斗的道路上,有些人却逐渐迷失了当初的信念,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开始在名与利的追逐中,学会了用公家给予的公权,为自己谋私利,损害百姓利益。就如《权力之刃,滥用成伤》警示教育片,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警示党员干部要严守法纪,时刻警醒,牢牢守住底线,在思想上多一分警觉,在行动上多一分约束。

片中违纪违法主人公杨邦国、舒建、郭唐寅、杜云生、胡洪春,都曾经是为政一方、意气风发的实权“正职”,但随着权力的诱惑和失控,正义的底线开始位移,正直的心术逐渐形变,到头来两鬓斑白、身陷囹圄、悔不当初,不仅因为膨胀的私欲,失去了人身自由,失落了家庭美满,甚至于因为权力滥用,对他人做了伤天害理的事情,更对国家的资产、国家的信誉、国家的发展造成了巨大损失。

还记得胡洪春在忏悔中讲到:“妈妈,我最终还是拿走了别人的苹果。”小时候,他的妈妈会因为别人给他的一个苹果而告诫他,别人的苹果不能拿。他把妈妈的话时刻铭记心中。长大了,参加工作,他将母亲的话时刻放在心中。然而,随着权利的不断加码,他内心也逐渐发生了改变。他在名利场中,逐渐迷失了自我,把公家赋予的公权当做私人办事的武器,成为为自己办事的保障。这样下去的结果就是,将自己送往高墙,把自己当初的理想信念葬送。

其实何止是胡洪春,当我通过教育片,看到杨邦国借古玩店大肆敛财,数次为涉黑人员提供保护伞时,心里在想,是怎样一种欲望,牵引着他走上了一条违背人民群众利益,对党不忠诚,与党的道路相悖的错误道路。正如他在忏悔时说的那样:“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反观他的违法记录,终究是贪欲战胜了他不坚定的党性修养和人生观、价值观。当我看到退休人员杜云生为了给儿子购买房子,第一次伸手向他人获取金钱帮助,第一次利用自己手上的权利为他人办事。他从中找寻到权力带给他的乐感。可在此之前,他是一个对金钱没有什么欲望的人,拒绝了无数次的金钱诱惑。而在退休后却开始疯狂的用权力为自己谋取私利,甚至将自己的配偶也卷入其中。我想到了,共产党员的党性锤炼和对配偶廉洁自律的管控。这个事例,不正告诉我们,一个人不仅要管好自己,更要管好身边人。更重要的是身边人更要做好监督,彼此约束,彼此监督。还有舒建、郭唐寅,他们曾经都是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过贡献的人,却都在名利中迷失了自我,走上了不归路,而这一切的根源在于没有正确对待权力,没有抵御权力背后的强大诱惑。

权力总是神圣而充满诱惑的,大到生杀予夺,小到令行禁止,都彰示着主权不可侵犯,显示着力量不容抗拒。但权力的出处和归宿又无时无刻不提醒着我们获得与失去只是一线之隔,这条生命线就是民心民意。权力是人民通过《宪法》的方式赋予我们某些代言人或庇佑者,是要为最广大人民谋福祉的。如果一人独占,少数独享,行事独霸,最后就会有覆舟之险。正所谓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而偏偏有些人滥用公权,巧借公务,动用私刑,谋取私利,甚至瞒天过海、鱼目混珠,用莫须有的罪名迫害、威逼他人,最终攫取别人的应得利益,改变别人的人生轨迹,这种私心私欲害人不浅、为祸于民。

权力总是一把悬于头顶的双刃剑,滥用权力不仅害人,而且害己。当某些人醉梦于权力的软糯芬芳、趾高气扬,某些软骨病、势利眼、太极手就开始侵蚀健康的肌体,让反腐防变的免疫力逐渐麻痹,最终被同化吞噬。原本健康的躯体、方正的灵魂就被逐渐掏空、变色,而且这躯壳可能已经身处悬崖边缘,这灵魂已经流露出狰狞的嘴脸。还有些人毁了一世清名、半辈努力,更有些人触犯刑律法规。人,沦为阶下囚徒;家,变得支离破碎。这种悲剧人生的机会成本和心理效费,真不是真金白银、名酒洋表能够换算和度量的。

权力对于个人还只是个别个例个案,还能够补救和挽回,而滥用公权对于国家社会则真是洪水猛兽嗜血无形。无论是历史的层面,还是时代的断面,滥用权力都会为害深重,危害社会稳定,威胁国家安全。这不仅仅是一条蛀虫牵出的一串蚂蚱,挖出了窟窿还可以堵住,啃食了庄稼还可以再种。滥用权力最为灾难深重的是蛀蚀了共和国大厦的基础,吞噬了社会责权利的公义。大厦将倾,累卵之灾;公义尽灭,误国之祸。当国有资产被变卖,当社会良知被出卖,公权就关乎民生,国事就殃及家门。之哀,哀号遍野,哀思难泯;之痛,痛彻心扉,痛不欲生。

权力从何处来?又到何处去?为何所用?如何管控?我想,是每一个人都应该深思的问题。我们在一次次的廉政教育,一次次的红色洗礼,一次次的党性熏陶中,我们不断再成长,不断再进步,不断再拒绝名利的诱惑,不断成为为民办实事的好公仆。



文章作者:吴梅鲜,责任编辑:吴梅鲜,审核签发:廖潘腾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