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鄂北局网站!

读《长江之子郑守仁》有感

发布时间:2020-11-16 【字体:

 

(熊清明)蜀郡太守李冰,为修建都江堰,耗尽心力。新的世纪,三峡大坝巍峨挺立,大坝从最初的设想、勘察、规划、论证到正式开工,经历了75年。在这漫长的梦想、争论、等待交织的岁月里,三峡梦想载浮载沉,起起落落。每一张图纸,每一次论证,水利人执着地向世界证明了什么是求实与担当。

我禁不住感叹,究竟是什么样的信仰,支撑着他们一路前行?从大学走向岗位,我与水利结下了不解之缘。和水利的初次相遇,我震撼于巨幅的图纸、复杂的数据;后来到了三峡,站在长江边远观大坝,我理解了水利人的骄傲;当见到了基层水利工作者,我发现,这才是最真实的水利人。他们说不上伟大,却是一个个平凡而真实的存在。

《长江之子郑守仁》这本书讲述了郑守仁院士的水利梦,郑守仁为他的江河情、水利梦付出了毕生的精力,在艰辛与坚持、探索与实践、忠诚与奉献中绘制了一幅水安水美的中国画。

郑守仁在2019年6月接受采访时说,他之所以还坚守在三峡坝区,一来是可以就近观测三峡投入运行后,大坝、船闸及电站厂房等建筑物的运行状态;二来方便研究工程发挥效益的同时对长江带来的各种变化和影响;三来可以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把三峡工程的技术资料整理好、总结好。他这份逐梦的执著与坚持,感染和激励着我们新一代水利人。如今,虽然郑老离开了我们,但他伟大的水利精神将与世长存。

作为新时代的水利人,我很骄傲我们有这样的榜样,我们享受了和平年代的福利,见证了中国梦想的伟大号召,我们也渴望着成为新时代的创造者。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一代又一代人的奉献,让我们想起来如此自豪,水利人的精神更需要我们这一代人传承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