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鄂北局网站!

家风静为始、俭养德

发布时间:2021-11-29 【字体:

(李文中)孩子不仅从相貌上和父母很像,而且在行为方式上也很相似,就像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从遗传学来讲叫“龙生龙,凤生凤”,这是血脉的传承,基因的传承。父母优秀的基因固然是孩子先天之本的优势,耳濡目染的言传身教和后天教育也尤为重要。

家风是一个人家庭教育的土壤,中国历代有名的家族,古之成大事者,他们的成功都离不开家庭,无不有良好的家风,可以说原生家庭教育是人生的第一次教育。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古代文化的传承是“家学”传承,不论从“达官贵人”到“书香门第”再到“富商大贾”,抑或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等“手工业传承人”,他们这些后代的传承大多是从家庭中成长起来的。

原生家庭教育对人的影响是巨大的,家庭环境分为软环境和硬环境。硬环境包含居住环境、物质生活条件。软环境则包括家庭的氛围、精神生活、理想追求、做人做事的标准等。后天个人的发展更多的注重软环境的教育,在开始介绍我自己的原生家庭环境之前,我先介绍一下东汉末年诸葛亮在弥留之际留给他小儿子的一封信,这封信在历史上很有名,叫《诫子书》。

《诫子书》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慆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冶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我想我的原生家庭教育就像诫子书中写的那样,在操持家务方面勤俭节约,在个人发展方面注重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在诸葛亮的诫子书中,通篇前三句都有“静”字,这个“静”不仅指安静,也指情绪管理,修养管理。

我家风的第一点就是“静以修身”,在我的家风中,情绪管理不仅是个人修养的起点,也是学习进步的起点。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每个人的成长进步都首先要学会管理驾驭自己的情绪。如果一个人动不动就发脾气,那就是“心为形驭”了。

我家风的第二点就是淡泊明志,“淡泊”在我看来就是心态管理,只有心态管理到位了,情绪才会管理到位。宋代学者苏轼在他的词《定风波》里“一蓑烟雨任平生”,是说披着蓑衣在风雨里过一辈子也处之泰然,这种豁达的胸襟也是我辈楷模。

第三点则是“俭以养德”,在我的原生家庭环境中,家人非常注重勤劳节俭,耕读传家。我妻子和母亲都是教师,算是物质富足的家庭,可是母亲经常教导我“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当有时”。大学毕业后至今工作已经六年有余,除了工作之外,家里还种有六亩耕地,每年自己产粮食种菜,坚持劳作,修养品德。

我的家风里最后一点就是注意时间管理,提高效率。《诫子书》中“年与时驰,意与日去”,时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在遇到一件事情的时候,不要把问题想的太难,想太难了那是自己给自己增加困难,容易使自己磨洋工,效率降低。

其实家风首先注重的就是自我修养和管理。良好的家风、家庭环境将传承给人们优良的秉性,净化着我们的心灵。它就像是一盏指路灯,指引着我们朝着健康、善良、阳光的地方前行。我会把我家的家风作为丰厚的精神财富一直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杨秋益;审核签发:廖潘腾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