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鄂北局网站!

让好家风成为无言的教诲

发布时间:2021-11-29 【字体:

(李喆源)世上千千万万的人,都生活在千千万万的家庭中;每一个不同的家庭,都有着不同的家风,进而造就了千千万万不同的人。法国作家罗兰曾经说过:“环境中每一个人的言行品格,都是融入成长过程的建材,使这个人思想感情与行为受到感染,左右着这个人的生活态度。”由此可见,家风建设对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

我来自一个大家族,家里四世同堂,大大小小十几口人,小摩擦在所难免,但我们始终相亲相爱,互相扶持,共同进步,这样一个大家族得以维系,离不开爷爷奶奶对我们的辛苦付出,更离不开叔叔伯伯们对“孝亲爱老”身体力行的践行。

我的奶奶生了五个儿子,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一个条件艰苦的家庭要拉扯大五个儿子,困难程度可想而知,所以她做着各种零工挣钱养家,这些也被她的儿子们看在眼里,都很心疼自己的母亲这么辛苦。因为家里条件不好,他们在初中毕业之后就辍学挣钱养家,大伯早年间在林业场打工,二伯则是去汉江边做苦活,搬运河沙,我的父亲排行老三,看着父母和两个哥哥辛苦挣钱,他便暗暗立志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从水校毕业上班后,他每个月都把工资寄回家里,改善大家庭的饮食条件,只留下自己吃饭的钱。

在我们这个大家庭里,孝顺父母从来不是说说而已,也不是做给谁看,长辈们一直都是身体力行在做子女的榜样。而我们这些晚辈也从长辈身上学习到了很多。就在这个月初,二哥带着爷爷和小侄子去了丹江口水库散心,他们在游览水库的同时留下了不少合影,家人们看着爷爷舒心的笑容都感到很开心。

每个家庭都有它独特的家风,父母是孩子的镜子,而良好的家风可以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情,熏陶孩子出类拔萃的优良品格。这种无形的力量会影响并且教育孩子在社会上的为人处世和人生态度。只有家风端正清澈,文化才得以昌盛,国家才得以富强。所以,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应该将好的家风世代传承!



责任编辑:杨秋益;审核签发:廖潘腾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