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鄂北局网站!

梦在水利

发布时间:2021-12-27 【字体:

(吕 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的定义,也是每个中国人共同的梦想。而我们每个水利人都同样拥有着“水利梦”,那就是不断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农兴水,为民添利,“水利梦”正是“中国梦”的一部分。党把水利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强调要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进一步凸显了水利的战略地位。因此建设现代化水利,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支撑,更是实现“中国梦”的绿色动力。

鄂北地区城乡生活用水困难,农业生产无水可灌,企业缺水限产停产,从根本上解决鄂北地区干旱缺水问题,就是我们丹襄人的奋斗目标。为了这一目标,丹襄人撸起袖子加油干,朝着心中的水利梦奋斗。

丹襄人的奋斗之美。他们坚持“防患于未然”,汛期坚守值班,全面掌握雨情、汛情及灾情,为鄂北工程建设保驾护航;他们冲锋在工地一线,抓好工程建设安全、质量和进度,确保鄂北工程如期通水;他们及时收集水利工程建设相关资料,确保档案建设与工程建设同步进行。在丹襄人看来,施工现场不止有寒冷与噪音,还有着鄂北工程早日通水的梦想。每当丹襄段单位工程一个接一个顺利通过验收,屹立在曾经奋斗过的地方,那些丹襄人流淌的汗水与撒过的泪水都充满着意义。

丹襄人的创新之美。纪洪隧洞地质条件复杂,但一个个技术难题却迎刃而解;孟楼渡槽主体工程长达4.99千米,却能提前9个月完工;72公里亚洲最长倒虹吸,短短四年就快速连通。这些突破与惊喜,都是丹襄人创新思维的胜利果实,都是创新智慧的结晶。

丹襄人的温情之美。多年前,做好计划生育工作被称为“天下第一难事”。如今,征地拆迁工作同样被称为“天下第一难事”。在拆迁工作中,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坚持让利于民,保证群众利益一分不少。五年以来,丹襄人深入工地,了解民意、收集民情、耐心解答,及时化解矛盾,解决了襄北监狱面粉厂、吾家家具厂拆迁等问题。居民们最初不理解政策时的恶语相向最终都化作了嘴角的笑容及对鄂北工程的认可。丹襄人用温情保证了征地拆迁工作的顺利进行,保证了鄂北工程的顺利推进。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2020年1月5日,丹江碧水一路奔流180多公里后,顺利汇入封江口水库,成功实现鄂北工程封江口水库以上段通水。这是丹襄人用汗水、智慧与温情取得的劳动成果。而以后,丹襄人也将在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拼搏奋进、争创一流、永攀高峰,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

 



责任编辑:杨秋益;审核签发:廖潘腾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