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鄂北局网站!

包家抗“疫”记

发布时间:2020-03-18 【字体:

(包 喆)2020年春天,是我在武汉生活的第十个年头,这个春节对于我这个小家庭以及所有中国人的大家庭来说显得格外特别。

临近年关,我与妻子计划带着两个孩子“团团”“圆圆”,乘坐新开通的汉十高铁回老家南阳过年。1月21日,妻子从潜江回到武汉,随后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来袭,武汉疫情严重宣布封城,所有公共交通停运,离汉通道关闭,我们全家也被迫取消了所有出行计划。紧接着,妻子出现了低烧、咳嗽等症状,当时的环境下我们非常担心是新冠肺炎,全家进入紧急状态。我带着团团圆圆住在两公里外的岳父家里,妻子则独自一人隔离在家里。我储备了一些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开启了为妻子隔离送饭的生活,整个家庭都绷紧了弦,每天都笼罩在一种阴影之中。

很幸运,妻子只是普通感冒,并没有感染新冠肺炎。2月6日,妻子在居家隔离14天后,所有的症状都消失了,我们的小家庭终于可以团聚了,这段时间我们所有的育儿节奏被打乱了,团团、圆圆天天吵着要出门去找妈妈,我也只能耐心告诉孩子们:“外面有病毒,不能出门,妈妈很快就会回来的”。妻子的回归让我长长舒了一口气,小家虽然平安了,然而此时武汉新冠肺炎病毒的感染人数却每日剧增,疫情已经严重到超市关门、小区封闭、不允许随意出入的地步,我深刻感受到这是百年不遇的灾难。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前,所有人都不能置身事外,我和妻子作为党员责无旁贷,我们在得知社区人员严重不足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到了社区书记,申请加入社区防疫工作中,但社区书记知道我家还有两个“小拖油瓶”有些犹豫,我说:“有国才有家,没有国哪来的家呢。”在我积极申请下,终于顺利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中。

按照社区的工作安排,我负责蹲守在梅苑路14号和16号的巷子口进行封控管理,主要劝阻出门的居民,为居民登记所需生活物资以及为孤寡老人上门送菜等。防疫值守工作漫长而琐碎,每天7点出门,晚上回到家常常都8点了,我觉得和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这点辛苦算不上什么,能为这个城市做点贡献是每个党员应尽的责任。我负责防控的巷子里住的多是孤寡老人,儿女不在身边,他们没有网上购物的能力,但是很多人有基础病需要购买药物,所以我们既要采购生活物资还要为老人们买药送药,竭尽所能帮助这些孤寡老人们共度难关。截止目前,在社区工作人员及下沉党员的不懈努力下,长春社区已经连续十天以上未出现新增感染者,武汉市的新增感染者也终于降到个位数,这是防疫工作者的胜利也是所有武汉人的胜利。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全国的医护工作组都逆行来到武汉救援,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科学防控,我相信我们必将战胜病毒迎来曙光:愿在春暖花开时,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文章作者:包喆,责任编辑:包丹,审核签发:廖潘腾子